close

  如果有什麼事情比保持寫作習慣還要困難的事,那大概就是保持生活信仰上的一致了吧。比如說當今天早上喝著黑咖啡,為其中滴上幾滴的蜂蜜讚嘆時,下午或晚上的咖啡品味信仰就極難貫徹。
  這種時候,當晚上喝到帶著甜味的咖啡時,會讓人突然失去對於對於特定品味(通常是咖啡,另外兩成是紅茶該不該喝伯爵紅)的堅持,「夜,純粹的黑,應該要喝純粹的黑咖啡!」但很顯然地,我還能清楚的回想起自己沉浸在美好早晨中的當下,可不是這麼想的。


  「你今天晚上又要吃麵包了嗎?」這是我在台北服役時最常被問到的一句話。
  乍看之下近九成了日子裡,我都會把麵包當晚餐(這時又是另一個外地人信仰所產生的問題,無法忍受炒飯沒有豪爽的大塊蝦仁、魚肉與蔥碎,然後賣我台幣八十元,這時可以發現我對蝦仁炒飯五十元的信仰堅定得多)。事實上是,同樣的麵包當晚餐也是有所不同,要日復一日地堅持特定的麵包信仰極為困難。
  例如,當我頭次踏入路口手工麵包店,對於裡頭的手工核桃麵包試吃驚呼讚嘆,而把連吃一個年核桃麵包當成偉大的志願後;但卻在三周後就開始對於核桃麵包感到厭倦,而轉投入楓糖派的懷抱。  

  此外,諸如麵包配上特定飲品也是極不容易實踐。但當某次嘗試著超商的盒裝奶綠時,即讓人感受到了沉重的失敗感。當下立刻決定以後吃麵包配奶綠是樣罪大惡極的異端。雖然其後仍是不信邪地又嘗試了數次,直到深信奶綠還是單獨喝就好。
  相比放了太多調味的大眾奶茶或檸檬茶,米漿就顯得較為萬搭,自然、淡淡甜味不會搶奪了麵包餡的回味;好吧,至少不會太輕易地讓口中還沒吞下的麵包有了奇怪的牛奶味,讓人誤以為自己正在吞嚥放了三天有點過期的乳酪。但米漿派的日子多了以後,就讓人感到難以堅持。
  「何不試試無糖紅茶或無糖綠茶?」但實際實驗結果卻是悽慘無比,這類無糖茶類頂多只能幫助人們清除味覺上的麵包殘留,讓人不禁感嘆「噢,我的核桃你去了哪?」


  「於是你就放棄了紅茶與綠茶嗎?」如果有人這麼問道。
  「怎麼可能!」我會毫不懷疑地回答。以同樣是紅茶而言,不同茶種所能帶來的排列組合又有著重大的不同。比如說,伯爵紅茶較為純厚,味道聚而不散適合一口麵包一口茶。但有時突然無法接受麵包可以跟茶混合共食時,伯爵紅這就必須被排除在外。

  這時不禁想起小時候每位師長愛到深處無怨尤的作文題目:「我的志願」
  我想我會這麼寫得,「我人生有一件大志向,就是讓麵包與飲料排列組合出各種味道。」
  我想多半會被這麼評語,「老師是菜包加復古豆漿派的,零分!」
  想到可能的後果後,似乎寫成學會瞬間移動比較好。「可是你在大三時,明明打算跟教授說自己人生目標是學會火球術阿!」這時只好感嘆信仰實在難以堅持了。
  

 


  如此長久下來,這讓自己開始困擾自己對於特定目標的信仰,連一天都堅持不上的問題。讓我開始有點害怕自己的人格會不會因此倍受質疑。
  比如未來主管或指導老師氣憤地拍著桌子說:「連早餐堅持吐司火腿你都做不到,走到早餐店門前卻又改成了蝦排漢堡派,將來要如何持之以恆重複枯燥的工作?對於早餐的信仰保持在人格全人發展中有著不可或缺的必要性,更關乎人類社會福祉的重大進展;知道嗎,羅馬帝國就是因為不能堅持他們的早餐要加蛋而滅亡的!」

  幸好我到目前為止的人生中,還沒有受到這麼種質疑過。這種信仰不堅定的下的困擾來源,主要還是在於選擇早餐中。每當走到早餐店裡,阿婆問我還是不是吐司火腿時,我只能尷尬地笑笑說:「今天改培根口味好了。」然後暗暗警惕自己千萬不要在付賬時,突發奇想試圖阻止阿婆煎培根,改煎花枝排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信仰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反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