若有人問我喜歡夏天還是秋冬,我會毫不猶豫的回答:「夏天。」


  在蒸得冒汗的日子,我總習慣換上短衫短褲,短暫的出外也慣於穿上拖鞋或簡便的薄底布鞋,讓腳板啪踏啪踏地踩在滾燙的柏油路上。
  剛開始時,會感覺到腳底傳來猛烈的刺痛,像踩在烤盤上,讓人左右腳不自覺用著奇怪的姿勢在上頭亂蹦亂跳,腳底的熱氣更讓人渾身冒汗;但讓自己亂跳得久一點,等身體稍稍習慣後,會發現自己額頭與背脊變得冰涼。當夏日強風迎面吹來,讓汗水隨同蒸發,會有格外的涼快。
  而陽光越是熾熱的天氣裡,夏風往往越是魯莽;即便在室內裡,只要開著半窗就會吸引大風到來,一把電風扇即足以讓人度過大半個夏日。
  
  不過,待在台北的那段日子,夏天卻變成難熬的時刻。
  我要直到親身在台北生活過後,才能想像夏天裡,天空底沒有著清澈的藍海,藍海上沒有著白雲懶洋洋地漂流。整個城市裡總是灰濛濛的,灰濛濛的烏雲總像烏鴉般低低地盤旋在頭上頭;將陽光隔絕在烏雲外,將與溼氣籠罩在城市內,與人們的皮膚上。
  台北的夏天裡,總能在自己的身上見到一粒粒鮮明飽滿的汗珠;而他們總是賴在膚上不願離去,讓人渾身黏膩。有時更炎熱的日子裡,陽光透過玻璃窗穿進房間時,還能清楚地見到室內起了水霧,霧氣在光線底下搖曳。
  以往在南部家鄉的日子,幾乎難得特別注意哪些日子是晴天,哪些日子裡又是陰天,晴天實在稀鬆平常。到了外地,才驚覺藍天白雲成了奢侈,讓人分外懷念;若有天太陽難得從厚厚的雲層裡探出頭,那天就成了讓人值得慶賀的好日子,值得讓人排上三十分鐘的長龍買杯冰茶來慶祝。但這樣的好日子,一個月中尚不足兩三日。
  這樣的天氣裡過活自然讓人難得心情愉快,無怪這裡的人們,在假日時總往外郊外跑了。突然想起前頭說過喜愛夏天,或許該換個更準確的說法──南部的夏天。

  南部罕有冬天。只有在過年前後、寒流到來的幾週裡,讓人不得不換上長衫外;大部分人印象中的「冬天」月份裡,我仍會在日間換上短袖,以免忍受不住午後的炎熱。這些寒冷到換上厚棉被與長衣的日子,零零總總加起來,一年中往往尚不足一個月,讓人困惑自己當下確實活在冬天裡。
  而由於短暫的冬日與漫長的夏日,在這裡穿上正裝,或即便只是襯衫、牛仔褲都是極為難受的一件事。這或許可以解釋為何南部的人們穿著總是休閒隨性,或是僅著居家衣著出入公共場所了。
  
  但舒適的休閒穿著離開南部到了台北,卻變得難以持續。不僅在於台北冷日子長上許多,更由於台北全年飄著細雨;若被雨點乾著在小腿上,帶來的不適更甚於穿起把雙腳包得密不透風的牛仔褲或長褲了。


  我想,是天氣也影響著人們的生活習慣,乃至於城市性格吧?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夏天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反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