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7/20,北海道江別市)

 

  我們第四天開始了正常的大學生活,繼續著從台灣以來持續進行的日語特訓課程。學校特地從大學院留給了我們一間空教室自由使用。

 

  我們同時也學習著融入北海道的大學生活,諸如大學食堂與超市,剛好是在台灣時不太緊要、沒多少機會體驗的兩項。總之,我開始學著本地學生穿越文京台社區,越過天橋再到大麻車站前的的超市。

 

  以大學生群住的社區來說,文京台安靜得嚇人。即便在下班下課時段,路上仍只偶有學生騎著單車慢吞吞的經過。走在四丁目街道上,讓人不禁有著如同第二日在公車站等候時的感受──沒有風聲、沒有夏日強風快速穿越街道的共鳴聲、連行道樹搖曳時會發出沙沙聲響都沒有;只有飛到了民居圍牆上的烏鴉哀叫聲特別的響亮。

 

  不得不特別注意這些在日本被當作神鳥的特產。北海道的烏鴉幾乎比我在台灣時所見到的,體型都還要大上一倍;聲音也不是單純沙啞的啞啞叫,而更像一種人們被連續踩到三下腳小指時會發出的洪量哀號。

 

  大概是被當作神鳥而被居民們很好的禮遇了吧,這些大型烏鴉們絲毫不怕生人;而且特別酷愛在行人經過時,飛到行人附近的圍牆上,用著骨溜溜的大眼珠盯著人瞧,或者偷偷地在別人背後任性地大聲慘叫,害人不停地停下腳步好張望是否有人被車撞倒。

 

  另一件走在街道上會見到的趣事則是北海道住宅的玄關。大概是為了防雪的緣故,這裡的玄關都被三片玻璃幕覆蓋得密密實實;玄關裏頭的雨筒和門飾像極水族箱裡的木門背景與造型魚礁。有些公寓甚至連外頭的樓梯通道也包上的玻璃罩。而這些玻璃罩大多是以木材當作骨架所搭成,一般民居還能保持美感上的講究,但專門租用給學生的公寓就大多只能以鋼筋架搭成了。

 

  那些玻璃玄關該如何防強風呢?看著看著腦裡突然冒出了疑問。但很快的想到這麼高緯度的所在根本就沒有颱風吧。

 

  這也是我第一次知道原來烏鴉的叫聲,近距離聽起來是與人聲如此神似。

 

  走在這樣的街道上,頓時有活生生走入另一個世界的錯覺,另一種自己原本在台灣時難以想像的生活方式正發生在自己眼前。從房屋、街道到路邊販賣機與烏鴉,一切都讓人感到既陌生又有趣。

 

  最後,我走下天橋繞到了大麻車站站前。直到我看見車站前廣場馬路邊立著一高高的、上頭刻字的白色方尖碑後,才終於讓人感到些熟悉感。尖柱上頭三面分別由不同市政機關刻著一行字:

 

  「許青少年一光明未來。」

  「交通安全宣言都市江別市。」

  「廣大夢想,開拓心胸。」

 

  我忍不住從鼻孔裡「呼」地噴出一口氣,彈著舌頭發出嘖嘖嘖的咂嘴聲。

  什麼嘛,原來不是只有台灣會展示廢話嘛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日特五班 江別市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反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