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天清晨,喬從漫長的噩夢中醒來,感到不尋常的口渴。他從床上坐起,感覺到了自己麻木的肩膀,麻木感從頸後通向腰下,在股椎間連貫直達雙腿;他感到後片身子好像已經失去了知覺,他試著扭動自己的身子,想像著血液重新注入麻木的肌肉,但僵硬的背脊卻只能在床板上碰出沉悶的厚響。這一身體異樣雖然從未發生過,但卻也不難自既往的生理知識中找著解釋的理由;過度的疲勞、感冒等等都是足夠讓人安心的理由,而倘若腦中猜測任何更為嚴重的症狀,那也能讓人輕易地找到不相符的要素,經由驗證予以排除。

  「我想我只是太疲累了。」他安慰自己,決定重新躺回床板上,卻發現自己無法順利臥下。這次他感覺到自己背心有塊硬物,硬物在床板上碰撞出清脆的金屬聲響。「這是什麼?」他想,試圖摸清楚背後的硬物,卻發現自己的手無法彎到背後。不過同樣地,發覺無法彎曲的手,似乎也不是能夠令人一把跳下被窩,開始大聲慘叫的現象。

  他了看牆上的掛鐘,早上六點,還未達平日離開被窩的時間;接著瞥頭看見桌上安穩的紙本,馬上想起今天白天與教授們的約會,於是破例地提早下了床,雖然這比往常習慣中的還要早些,不過也不至差距太遠。他將毫無知覺的頸子努力地緊縮成一團,一面試圖重新自床板上坐起,並將雙腳奮力地扭下床的一頭。這比往常更為艱難,他麻木的腰脊與臀部並不聽從使喚。同時,他感覺到雙腳輕飄飄的。

  

  「我怎麼了?」喬對著浴室裡的鏡子,發現自己變成一具人偶,卻回想不起來任何理由。他的臉孔由松木剖開粗率地雕砌,白刷刷的五官上頭有著一線線明顯的木紋;而他的眼睛,上頭浮現片刺眼的光澤,原本眼珠的位置,被玻璃球硬嵌進了鑿成眼窩的凹洞裡。他低頭望著著自己的四肢,皮膚上頭有著同樣的慘白。他摸了摸鏡面,試圖抹去上頭的水痕,好看得更清楚自己的臉龐;但只見鏡子後頭,另一個臉上有著同樣慘白的男人正盯著自己,鏡中的男人也正僵硬地伸出手,直到他們彼此的掌心相接。

  「這只是夢,這只是夢……」喬試圖說服自己,他過去有著許多類似的經驗,經驗中的他在睡夢裡,作著自夢中醒來的夢;那些夢與現實同樣的真實,他還能清楚地記得當他再次醒來時有多麼茫然,仿若人生倒轉復回起始。他說服自己找尋屋子裡頭與記憶中不相符的地方,好破除夢境駭人的真實感,卻在走出浴室時被門檻絆倒;他趴在地上,回過頭,發現自己的左腳板正倒轉向上。當任何人腳肢翻轉時,都應該能夠感到值得慘呼的劇痛,但就在喬應該大聲尖叫的時候,卻很快地發覺自己感覺不到任何痛楚。他只好趕緊從地上坐起,將腳肢拉回身旁。

  「現在該怎麼辦?」他想,很快地又想起了起床時的約定,決定先出門,至少,比起毫無頭緒地呆坐在房間裡掙扎,任由時間耗盡,不如起身尋找解答。邊走邊思索總比原地踏步強,喬告訴自己。

 

  喬走上大街,發覺了異樣。

  喬住在大城市裡,平時街上總是塞滿了人潮,擠著提著公事包快步越過路口的上班族、悠悠閒聊的學生、穿得花花綠綠縮著腳尖漫步的貴婦、彎過路口疾疾剎停在人龍前的車流,人們習慣以著各自的步伐踩著旁人的腳指,弄的各自發怒尖叫;不過,即便居民總是慣於吵雜不休,清晨也會是這個城市中難得寧靜的時刻。但此刻,他發覺自己突然被巨響所包圍──他聽見了人們大聲吆喝著,吆喝高呼著彼此的交談,他聽見了車輛的尖銳剎車聲,與銅板滾落地上發出的重響。不同的巨響洪亮地交雜在一起,像大群豺狼在他身邊團團圈巡,接著撲上來狠狠嘶咬;牠們咬碎了喬的頸子與胸膛,在上頭穿出大洞,緊接從傷口竄進了他的體內。他摀起耳朵試圖阻絕聲音,卻只讓巨響在體內來回衝撞,激盪得他喘不過氣來。他尋找聲音的來源,卻只見到周圍人們緩緩蠕動的嘴唇,與從人們身上悄悄爬下的豺狼群;牠們齊聲吼叫,接連地衝來。此時,就連周圍的房屋也加入了吼叫,他們一齊怒喝著,逼迫他滾出街上。

  他喝口水,想藉由點口水來稍稍潤濕自己的唇。但卻仍感到自己乾裂的唇、騷癢的喉嚨,與從睡醒開始就止不住的口渴。他感覺到自己涼颼颼的胸膛;低頭一看,看見胸口的衣服被水浸溼。他急急抹著冷汗快步向前奔逃,一面用手勒緊肚子,以免自己忍不住大肆嘔吐的衝動。「我必須去看病,不能再裝成一切從沒發生。」他對自己說,至少,這次有了更為明確的解決方向,至少他能夠想像這場噩夢將要在吞下藥物後完全的醒來。

 

  喬繞過街口轉角,踏上了診所外的階梯,飛快地想像著門後的景象。

  他畏懼這位醫生,如果他能鼓起勇氣告訴醫生自己的真實想法,喬會告訴他是這麼一位脾氣急躁的醫生──他總是坐在乾乾淨淨的長桌後,長桌上頭往往只有一盞鏤花的檯燈,幾把銀製的壓舌板與內照鏡;有時則會在人們坐下桌前後,匆忙地在桌上放下一本書。不過大多時候,他會在桌子後頭瞪大著眼睛,等待在病人入門的那瞬間,將自己連同椅子快速的拖行繞到桌子的側面。

  「坐下吧,坐下吧。看看你的臉色,你的臉色告訴我,你非常的虛弱,讓我們來看看你的症狀。」醫生在他進門後說,粗魯地將聽診器塞進他的衣服。「天哪,你真的非常虛弱!」很快的說:「說吧,說吧,將你最近生活上所遇到的症狀全部說出。症狀很可能是幾次的咳嗽,或者是失眠。任何一點不同的細微末節都可能導向不同的結果,你需要詳細描述細節與更多的細節!」說完,醫生仔細地盯著喬的眼睛,微微來回擺動著他的下巴,同時讓自己花白的眉毛在他的眼鏡框上頭快速的顫抖。

  喬回望著醫生的眼神,不安地掃視著他那怪異扭曲的眉頭;他想像著自己可能的回答,但這些回答連自己都感到極度的荒謬。嗯,這正是問題所在,有誰能相信自己一夜之間變成了人偶?在我們的社會裡,只要任何還具有一丁點理性的人們都無法輕易地被說服這個事實,一個人突然成了人偶的事實,這完全背離這個時代的經驗所及。他完全能夠想像醫生暴怒的神情,而憤怒的起源來自於一個即將啟齒的捉弄。

  「今天早上,我從一個噩夢中醒來,我感覺到自己的身體出現了不適,我似乎成了一具人偶。我感覺到自己對於走上街頭感到畏懼,也開始害怕著見到人群。人們就算單純的細細私語,在自己聽來都成了能震破耳膜的巨響……」喬吞了口口水,害怕自己說錯了症狀,害怕著醫生很可能隨時伸出他的木製壓舌板,用力地戳著他的橫膈。但醫生只是鼓勵似的閃動著眼,繼續挺著下巴,滑稽地大力晃動著他的腦袋。喬只好吸口氣,接了下去,「噢,還有,我感覺自己不論多麼努力,卻連水都吞不進喉嚨裡;只感到口渴沒有盡頭,從清晨開始就止不住的口渴。」

  「只有這樣嗎?這就容易的多!我想這僅僅是單純的營養不良。」醫生熱切地看著他,自顧自地滔滔不絕,「這種時候,你只需要堅強點,相信自己能夠吞嚥,相信自己是健康的。我們會因為有著對於生存的執念而存活。但我想你我都認同,你的生存意志逐漸薄弱,薄弱得連滴水都無法吞嚥。活起來,快活起來,快想想生命的美好!我想你現在最需要的是補充水分,與定時補充營養。」

  醫生一連串的回應著,讓喬開始後悔起尋醫的念頭。何必折磨自己呢?他想,醫生一定這麼想的:又一個健康但懦弱的人,他們的到來往往不是被特定病痛折磨,而只是希望告訴外人他們有多麼痛苦;對於這種人,最需要的是安慰他們,堅定地告訴他們能夠很快得痊癒,而他們身上的折磨往往只是出於自身無謂的虛驚,在這種時候,最重要的是如何讓他們停下那胡思亂想的腦袋。但喬並不在乎能不能獲得安慰,他有多麼希望在看診後,醫生會是堅定的告訴他,自己是有病的,自己所有一切的責任,就只需要乖乖吃上數天或者數月的藥物,病情就能獲得舒緩。就算沒藥可醫了,那也是只會是病痛的錯誤,至少,自己即便有著任何可能犯錯的地方,那也絕不比病痛的錯誤來得更加惡劣。

  「呃,好,我……感謝醫生建議。那我想我會繼續努力,努力的活下去。」喬只好順著醫生的結論回答。他驚訝自己花費了諾大氣力,原來只吐出一點不連貫的字句。趁著醫生低頭忙碌於紀錄病歷時,他趕緊從座位上頭站起,轉身逃離。

  「等等,喂等等,讓我先開個藥劑給你帶回去……」醫生抬起頭,看見了喬臨去的背影,急忙朝他的背大喊。而門隨後碰的一聲關上,門上的鐵鈴鐺碰撞在門板上,發出清脆的鏘鏘聲。

 

  喬站在診所外的階梯上。他想像著自己的停留,想像著如果有機會,他將這樣無止盡的停留。

  他看著階外的人們,人流有序地經過他的眼前,但他卻佇留在人群的外頭。或許自己該加入他們的行列,走入群體,只要一個簡單的動作,只要自己走下這個台階,自然地加入人們的隊伍。但人們會是如何看待自己?他的膝蓋、他的關節在每一步伐下不停地發出聲響──剛開始還只是在下樓時發出沉悶的碰撞聲,到後來聲響逐漸變得刺耳;當他離開診所大門時,他的每一步伐都要在關節間發出尖銳的摩擦聲。這些聲響極可能引起人們好奇,但這份好奇他們卻不能對旁人宣說,人們會繼續整齊而且堅定地踏在既定步伐之下,再偷偷地用著飄動的眼神搜尋著不尋常的源頭。不過,應當不用等到關節的聲響才能引人注目了,他清楚明白自己的皮膚已經變得越加慘白,剛開始只是面孔,粗刻濫鑿的木紋面孔,到後來木紋漸漸蔓延,由臉孔向指尖,一路附蓋上了每一吋皮膚;同時他的知覺漸漸模糊,他感覺到氣溫逐漸變得冰冷,冰冷地讓人感覺不到微風;四周空氣宛如凝固,讓穿過城市的微風不再到來耳際與指旁。漸漸的,他連自己的體溫都感受不到了。

  路上的每一人都向著各自的方向前行,但他還能夠有任何目標嗎?如果不能作為一個人而存活,那麼此刻的他,存在的意義又是什麼?嗯,這是另一個問題所在,他一無所知。所有驅使他走下台階的目的,僅僅在於加入人們的行列、加入人群本身,這似乎能讓他忘記自己已經失去了人的資格,但這個動作本身卻不能驅使他預見到更久之後的目的。或許,或許,其實他並不需著惱於此,因為這今日的一切、所有逼迫他在呆站此處的一切,只是另一場太過深沉,深沉地讓人醒不來的夢境。最終,夢境中的他將會在臨界處、在一片漆黑中墜落,夢醒後發現自己正安穩地躺在自己的床頭;他會在床頭回想著這一場噩夢,回想著夢中每一分鐘、每一秒鐘、每一丁點深入骨髓的恐懼;恐懼雖然褪去,但卻仍能在神之上刻鏤其名,而他所能回想的,僅僅只有恐懼的名字。不過,這場緬視終將結束,他會在最後跳下床,搖搖頭嘲笑著滿頭大汗的自己。

  但,真的嗎?毫無疑問地,即便自己保持著樂觀,對於當前的困境依舊絲毫沒有幫助,他仍然毫無目的地站在原處。他低頭看了看手錶,一秒、兩秒、三秒,時間一點點過去,而他只能站在這裡,一個高度剛好可以讓他低頭凝望人群的台階,讓他看著人們來來去去的頭頂;有時人們會抬起頭,好奇地盯著自己站在台階上的緣故,隨即低頭前行。他們在想些什麼?是否也驚駭於自己的木紋皮膚、粗削的鼻子與嵌著玻璃珠的眼眶;但他們沒說,甚至連一丁點驚訝的表情也沒顯露。他多麼希望任何人表現出些許恐慌,恐慌能夠引起人們的騷動與注目,人們將會一邊尖叫著、一邊指著自己異樣的臉色;他們很可能召來警察或救護車,然後團團地圍住自己,而自己則成為另一個醫學討論的對象。但這一切都沒發生,人群只是無間地流動,並不忘在每一次抬頭瞥視時換上另一張不同的面孔。

  他到底站在原處多久了呢?或許是十分鐘,或許是半小時,又或許是更長些;時間總是如此,它們有時顯得過於漫長,卻又會在人們的慌亂之中迅速乾涸。話說回來,時間到底確實地過了多久呢?或許,或許他還能有其他選擇,而不是僅僅站在這裡,站在一個窄小的台階上,站在原地默數著時間流逝與自己的消亡。

  喬開始穿越人流。他用著他的木肢隔開人們,努力地自人們間的空隙中穿過;他想像著自己如同穿越一群騷動的鱒魚,魚群滑溜鑽過了自己的胳膊與腳踝,不耐煩地拍打著自己的腦勺與腋窩;他突然感到一股腥臭,腥臭又黏滑地讓人作嘔。

  

  任何城市裡的人們,如果願意站在診所門外的階梯下方,向著左近望去,就能夠見到有間夾層在兩旁招牌間的小咖啡館。不過,從來沒有多少人真正的願意站在一個不起眼的地方,只為了尋找一處不起眼的館子;自然,上門的只剩下熟客與偶爾瞥見的旅人了。不過對於喬而言,此時最為重要的是這裡沒有著人群。他躲進了這個地方,一個會讓人在每一次的離座轉身間,就要與旁人擦撞的小小地方。他的座前放著沒動過的杯子,裏頭滿滿的黑色液體,這足夠消磨他整個下午;或許,時間消磨殆盡,就能夠讓自己想起下一個方向。

  但過沒多久,喬見到有人挨到了身前空位,眼前的人讓喬想起沒能履行的約定。

  「你遲到了,沒有赴約,讓我們空等。不過這也不難找到你。」女士一坐下來就開了口。不過如果她不開口,那反倒會更令喬感到詫異,以為她是前來搶走自己沒能喝的咖啡。女士接著說,「或許你能說出讓我們都認同的理由。」

  她為什麼認得自己、且尋到了同樣的所在?喬想。他是否該感到焦慮?噢不,此時此刻他不應當有著任何的情緒。所有這一切的發生,都不是他,喬,一個平凡的學生所能夠抗拒的,所有他應該做的,僅僅只有隨波逐流;他既不具有抗拒的能力,也從來不具任何抗拒的欲望。

  「聽著,聽著……清晨時,我從床上爬起,發現自己的人生全變了樣,我似乎變成了具人偶。我的身體像是用木頭雕成,我變得無法控制自己的知覺,於是我去看了醫生。但這卻一點幫助也沒有,我仍然感覺不到情況有所好轉。後來我選擇進到了這裡,試圖思索著可能解決的方向。」喬辯解著,但內容連自己聽起來都覺得讓人難以相信。

  「如果這是你全部的理由,那麼只能說明一件事──你在逃避現實。」女士盯著喬,冷冷的說:「這些都只是你試圖逃避現實所產生的焦慮。比如像今早的約會,你逃避了,所以變得焦慮。所有你需要做的──就是正視問題,正視一切,你自然會好轉。」

  喬困惑的抓了抓頭,說:「我想不是我逃避的問題……」他開始焦慮地來回搓動手指,將目光壓得低低的,不時向四周的人群觀望,有時則偷看著女士的眼睛──眼睛裏頭像躲著小男孩,小男孩正透過他的雙眼,不安地從眉頭間往外瞧。他搓動的指頭上頭的木皮看上去極為光滑,在燈光下多了一塊塊斑斑光澤,「我知道你們想表達的,但這不是肯不肯辦到的問題。我想這就是生理上的困境,或者換個說法──生命的極限……」

  「不,生命沒有極限。我只能在你的作為中,感受到了你的拒絕成長。知道嗎?先生,你二十四歲了,還請學會更成熟些,以免造成人們的困擾。不過,回過頭來,你的作為確實已經造成了我們的困擾。」女士舉起一隻手掌。原本她想將食指掃向眼前的聽眾,這能對於說服來說能有更大的震懾。她聽過太多種藉口,自信自己能夠熟悉地將任何藉口完美辯駁,並指引他們重新走上正確的道路;但好在她適時的發現這個意圖,她收回了了手指,否則將刺激他原本就脆弱的意志,而過分的刺激將帶來反效果。

  「我的意思是,我並沒有辦法認知到自己認知以外的事情。你們也是這樣的吧?人們都是這樣的吧?就像人們也無法對於我的認知有所理解。」喬感到厭煩,他試著反駁,但他意志清楚地明白,這時連最純粹的氣憤都是毫無價值。

  此時,他好像聽見鬧街上的雜音又悄悄地溜過咖啡廳的門縫裡,那些隨便侵占別人身體的聲響,他想,瞟了一眼四周的角落。雜音有所感地溜到了門外頭,匍匐在玻璃門外冷冷地盯視著他。  

  喬緊張的舔了舔嘴唇,反而更加撕裂了原本早已龜裂的嘴唇,但可幸的是上頭已經流不出血液。他看見燈光在女士周圍繞來繞去,光暈一面圍繞一面不停地在眼窩裡恣意擴大,好像正找尋眼窩裡角落的角落,好填起每一處黑暗,他感覺燈光開始變得有些刺眼,刺眼但卻溫暖地像午後的暖陽,照得他腦袋昏昏沉沉。突然,他好像聽見了有人尖叫的聲音,尖叫聲響亮得像清晨被窩外的鬧鐘,響亮的讓人無比厭憎,厭憎得讓人想抓起眼前的鬧鐘狠狠摔碎,摔碎它每一吋──如果螺絲也能被摔碎的話。他試圖抬起手指,往眼前鬧鐘的鈕扣使勁按下,卻發覺自己的意志到了胸口就無法再更前進半步。

 

  喬突然從座位上滑了下來,完全出乎女士的想像──當時四周沒有人同樣地自座位上滑下,自然沒有人能夠預想到會有人突然自座位上滑下。而在這個城市裡,只要任何一點結果的發生脫離人們設想上的軌道,就能造成人們失去對於日常生活再三反覆的信賴;而這次,活生生的人突然在眼前倒下,已足夠輕易地引起人們的恐慌,女士也不例外。她呆呆地望著倒在座位上的喬,他的四肢不尋常地扭成一團,像團線球;他的腦袋用著可笑而且怪異的角度歪向一邊,臉頰幾乎平貼著他的肩膀。她該怎麼做?女士腦中一片空白,這種時刻,她是不是該先去把喬歪得不自然的腦袋扶正?或者該大聲呼喊,讓周圍的人們前來幫助自己?

  對了,醫生!女士突然想到,醫生就在街頭的對角上,離這裡不遠處。她為自己冷靜與機警感到欣慰,她想,換作其他人就不能這麼快速的從恐懼之中找到答案。她開始嘗試將喬拖下座位,直到她能夠讓喬也能隨著自己前行。但喬對女士來說過於高大,她只好顧不得姿態,放任喬的雙腳拖行在地上。

  於是,所有人看著女士托著人偶的臂彎,一路搖搖晃晃地將他拖離店門。

  

  「噢醫生,親愛的醫生,能夠懇請您救救他嗎?他只是個孩子!」女士等不到完全進入大門,已經開始大喊起來。醫生顯然被她的刺耳嗓音驚嚇,看了一眼女士身旁的垂危的人偶,趕忙的跑到女士面前;一面用著相同的嗓門急忙的叫喊:「快、快放下他。來吧,先合力把他放在一個平穩的地方。」接著在合力下,兩人將喬抬到醫生總是擦得潔淨的長桌面上。

  醫生光是第一眼瞧見喬睜大的玻璃眼珠,就開始想著要如何在接下來的談話中安慰女士,好應付自己今天有些焦躁的脾氣──他昨夜睡得並不安穩。尤其是不能讓她在這診所裡哀嚎痛哭。

  他按住喬的脈搏,又摸了一下他的胸口,接著嘆了口氣。「我的女士,我尊貴的女士,雖然我能感受到您的悲痛,但拖著死者前來求醫,恐怕連上帝也無法幫助您。看看他睜大的眼睛,如同透明玻璃球的眼睛,再也讓人找不到裏頭的神采、裏頭的靈魂;捏捏他的手臂,僵硬的像堅實的松木,我甚至能夠清楚地看見手臂上頭壞死的血管,一如扭曲的木紋脈絡;再轉轉他的關節,看,冷固地讓人無法轉動。」醫生抬頭說,皺著眉頭,一面試圖扯近女士的脖子,好檢查她的瞳孔。

  「你以為我瘋了嗎?」女士大喊著,「我沒瘋,我正常的很,就一如你們所有人。」說完,一把托起喬的手臂直往診所外走。喬輕飄飄的腳肢在木質地板上擦出叩叩聲。

  「一如所有人?可是我沒瘋阿。」醫生愣了愣,望著女士遠離的背。她背上的披肩脫落了半邊的鈕扣,半邊披肩飄動著,吹起了一陣大風衝上了診所的玻璃門。門上有點生鏽的鐵風鈴錚錚搖晃,發出同女士闖進門時一模一樣的響亮。

  

  女士走下臺階,站上了磚道,一手托著喬──他雙腳無力地糾纏成一塊拖在地上。她感覺到街道上行人的窺視眼神。不過這些怯弱的人們會在她把眼神對上時,心虛地移開眼神,然後又無辜地重新正視自己,像窺視的行為從沒發生過。怯弱,她想,這些人不僅不能理解自己的困境,居然還不能以無畏的眼神坦誠他們的質疑,「噢,怯弱!」她感覺到這時連路樹與周圍的房屋,似乎都一同加入了窺視的行列,他們不停地將偷看自己一眼,過沒多久又重覆一次這樣的動作,好像這是他們站在大街上的唯一目的。

  現在還能去哪求助呢?女士想。她無意與怯弱者求助,這只會引來他們對於自己意願的竭力奉承,她幾乎能預見那些人面對自己的疑問而眉頭深鎖,然後誇張地張大著嘴,一面搖頭、一面嘆息著挺起胸膛,好像他們隨時能與陌生人站上一陣線,同感生命的無情。 

  正入神時,她感到有路人經過面前又停了下來──男性,明顯起伏的胸膛明顯看得出他正專注於思索特定事項,配著扭曲的眉頭,「扭曲的眉頭,一如我所想!」女士想。不過男子只是站在人偶前,上下瞧了瞧人偶,接著開口:「壞了嗎?我記得市內有座木工坊,幾十年老店啦,專門製造人偶的,或許能夠修理好。妳只要沿著大路走下去,到了第三個路口後左轉,就能看到了。當然,壞損到這種程度,該買具新的比較好……」

  「修好?等等,我不太能理解你的意思。買新的?不,不,他一定還有救!」女士打斷了他,但很快地發現自己似乎不該對一個主動前來幫助的人如此失禮。「我的意思是:感謝你的幫助。嗯,我想我會去找這麼一個地方,你說得木匠。」她只好換了個語氣,一面趕緊拖著喬遠離原處,讓他的雙腳繼續拖在地上喀啦啦地響。

 

  女士憑著男子的指示,找到了工坊所在。

  她站在門口,思考著推開門的理由。這件事太過輕而易舉,不過就是打開門,詢問門後一個救助的可能?但該怎麼做?踏進門,懇求著匠人們拯救瀕死之人?她完全無法在經驗當中找到合理化的可能。她必須要完成這件事,不過這卻讓人連最基本的邏輯都無法找著。或許她該先行思考著如何說服門後的人們,說服他們該放下工作前來幫助自己。女士看了看身旁的喬,喬失去光采的瞳孔,正無力地瞪視著自己。難道這種情況,該請求工匠們用著起子撬開他的嘴巴,好請他們將水灌進喬的喉嚨?或者,該請求工匠們用著鑽子攢刺喬的肩膀與手掌,藉由疼痛讓他重新醒來?

  她看見自己的手緊緊的握上門把,卻又有另外一道意志試圖把手扯離。動阿,動阿!她催促著自己的軟綿綿的手臂使勁,只要一點力量就能推動千斤重的門把,「我必須在跨過這扇門,否則還不如現在就走到橋邊跳下,選擇死亡;與其在愧疚中苟活,那還不如無知無覺的死去。」

  在她還沒能全然想通尋求一個不相關人的救助,與其間的理由時,門突然開了。

  最終,她開了門。

 

 

  門後小小的工作室,昏暗的空氣中飄著刺鼻的木屑粉未。老工匠指間夾著錯刀劃動面前的胚體,讓自己成為木屑飄散的來源。乍看之下像有無數蜜蜂停留在他的身上騷動著。

  「喔,有什麼我可以幫忙的嗎?」老工匠直到女士不小心踢到了他的木椅,才發現有了女士存在。他放下了手中的錯刀,隨手將它插回腰後的帶子上。

  「請您幫助我。或者該這麼說,請無論如何都要幫助我。因為這裏恐怕是最後一個能幫助我的地方。我不能忍受自己見到一個生命輕易的消失、一個活生生的靈魂消逝,在我的面前,在年輕中在懵懂中死去。」女士開始將人偶拖到了老工匠面前,發現人偶的雙腳正無力拖在地上,趕緊將他們扳回身前,讓人偶看起來正常些。

 

  「死去的人偶?」

  「喔不,他不只是人偶,下午時才正坐在我的對面與我閒聊。呃,我的意思是,我想他還是能救活的。」女士說完,歪了歪頭,變得有點出神,似乎不太能明白自己為何有著如此言論。

  老工匠用著困惑的眼神盯著女士的眼睛好一陣子,「人偶,是的人偶。我刻造過許許多多不同人偶,但我想我不記得有過這麼具人偶。」他說。

  接著有點遲疑地接過了人偶,用左手穿過人偶的臂彎,將他斜抱在胸前。戴上有著半邊放大鏡的頭帶,拿起小鐵槌,逐一敲打人偶身上每一個細節。一面敲打,一面用五指撫過人偶的每一處接縫。敲打處發出了大小不一的聲響。

 

  「我想他需要的只有重新上緊發條而已。」幾分鐘後,老工匠開口,說話快了起來,像是鬆了口氣。他輕輕地扳動人偶的木球關節,接著旋緊了人偶背後的黃銅發條。

  人偶的脖子抽搐了幾下,關節間擦落了幾點木屑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木偶人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反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