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想我是不小心又弄丟了東西。

  我自暴自棄地走到了走到了櫃子前,對著櫃子與牆壁間的縫隙望了好一下,一面掙扎是否該搬開櫃子尋找一個很可能根本沒有遺落在此的東西,況且與耗費的力氣比起來,東西價值似乎不是太過於珍貴。

  我將手指插進了櫃子與牆壁的縫隙間,將櫃子稍稍掰開,試圖在後頭一團影子中分辨小東西的身影。但除了霧色的黑暗外,唯一能夠看得仔細的,只有因為盯得太久而在眼球上出現的沙沙亮斑了。

  再一次,我只好又再一次的在屋子裡繞起了圈子,像頭忘了松果藏到哪個樹洞的松鼠,在每一顆看起來都太過於相像的破皮樹間兜旋。

 

  雖然自己並不是第一次弄丟了東西,不過仍然讓人感到不小的懊惱。懊惱對自己在生活習慣上的過度隨興,懊惱自己在數小時或數日前萌發「阿,把東西先暫時放在這裡也沒關係吧」或「等等就會回來拿了」一類的想法。

  雖然相比其他生活瑣事,丟掉些小東西算不得什麼迫切重要的大事,但面臨失物的當下,卻總發覺將小東西弄丟當下特別地引人煩惱。即便丟掉的只是只藍色寫字筆、一小片其實只是文具店裡到處都是的書籤,或一把用了多年,齒痕已經破損的透色塑膠尺。不過或許因為是便宜的小東西吧?在隨意放置的當下恐怕自己內心已經預設了「丟掉也沒關係吧」的心態,但後來失物的當下,內心的焦慮感卻是當初預設心裡不能預料的了。就拿筆來說吧,通常丟了這麼一只,就很難再次找到同樣順手、字跡同樣能夠夾雜點暈墨的筆了,即便再次買了同樣廠牌、同一款式的簽字筆,手感仍是讓人難以適應。當這樣一想時,懊悔感自然又更是深重了。

 

  剛開始地尋找總是讓人滿懷希望。讓人滿懷希望地反覆來回搜索同一批架子、同一落樓梯扶手或某個轉角後頭的矮櫃。我們大多快速的回到可能遺落東西的地方,一面在匆忙尋找時期待它只是好端端地待在腦海中那片模糊的地方。

  多數時候,小東西們總不會背叛自己的希望,會在我們找得心力交瘁時乖乖巧巧地出現,前頭對於自己的懊惱立刻就釋懷了。不過有時在該有的位置上卻讓人找不著一點蹤跡。東西究竟放到哪裡去了呢?我們開始回想,藉回想將錯誤的印象嵌入了過去數日之內。於是越是回想,越是讓人變得毫無目的,讓人毫無目的的亂轉,將希望放到任何有可能出現的所在。不過,亂轉的途中,更多注意力卻不能脫離原先自己預設的遺落地方。「其實我只是看走眼罷了」、「或許是之前找得不夠仔細」每當自己找得亂成一團時總讓人如此期待著,開始期待起自己更早之前或許有著犯下的錯誤。

 

  現在我看起來大概是這麼一個樣子,僅僅只為了一個忘了該在原來位置出現的東西而滿屋子的尋找,找得暈頭轉向。

  剛開始時的搜尋總是隨便得多,畢竟自己在尋找前,早已在內心想像著自己不過是一時迷糊,把東西隨手放到了不該出現的所在,而這些可能被隨手放置東西的所在,大都已存在腦海。這一切只需要我往下一個地方尋找,它就會出現在下一個預定地方。

  東西到底落在哪裡呢?

  想像中,它自然仍是放在原處。但直到將整個屋子繞過了幾圈再次重回原地時,才又失望地發覺這麼個小東西並沒有如自己想像一般,在腦中一片空白時「啵」的一聲從桌面或手邊重新蹦出來,好像它只是暫時地躲起來捉弄一下自己。

  我翻遍了桌子,翻遍那張早在上週已暗自下定決心要收拾整齊的桌子,上頭堆滿了各式各樣的書本,教課書、專書、隨手抽來的小說、睡前躺在床上翻來覆去時能夠幫助入眠的文集。在將他們整整齊齊地砌回兩踏磚房後,我感到了似乎可以好好坐下來,好好鬆一口氣──不對,東西還沒找著!

  還可能在哪呢?廚房餐桌上?很可能是自己就著早餐把玩時遺忘在那──走進廚房,沒有。或許可能自己入睡時被自己隨手塞在枕頭旁?將房間打掃個淨,依舊沒有。還有其他可能的地方嗎?或許只是被自己無意識下隨手遺忘,或許,或許還有更多可能的地方。只需我細細回想……

  我開始打起了屋裡各個角落的主意,想像起每一道縫隙都成為了可能埋藏松果的地方。喔當然,當然可能是自己隨手將東西放上了櫃子,而它滑落到了縫隙裡。但角落過於幽暗,原來黑暗就是這麼一回事──除了太過適應黑暗而見著的亮點,連櫃腳本身的陵角都見不著。別無選擇的,似乎只能請櫃子老爺暫時稍稍地挪開腳肢,挪開那肢相比起支撐的肥胖身軀,顯得太過圓短的小腿了。

  將櫃子撬開一側足以勾出東西的縫隙似乎不是太過困難,困難的倒是該如何保持上頭的東西維持穩當。我只能站在櫃子的側面,用膝蓋頂著牆,一邊一點一點使勁地將櫃子往外勾,用著另一手小心的將上頭的東西推向相反的方向。

 

  十分鐘後,我找著了更早之前自己千尋不得的塑膠卡、一枚用來旋緊電腦外殼的螺絲。但仍是沒有我正在尋找的小東西。最後我始終沒能找回它。就算我已回憶遍了一整天下來的生活種種細節流程,已經快要將腦袋裡的東西與不屬於腦袋裡的東西都給翻遍,卻仍沒能在記憶中的地方找到它。

  是被誰借走了嗎?

  我開始想像著在自己看不見的陰暗角落,有個模糊的小小身影。大概就像借物艾莉緹那樣會在腰際插上根大頭針的小小人們吧!小小人們悄悄地爬上了桌面,悄悄地用著小指頭般大的細弱手臂橫拖直扯地搬走了它。搬完了後,還不忘躲在書堆夾縫裡張望著自己,隨即對著苦惱得將眉毛都打結的自己嘻嘻竊笑。

  唉,只希望小東西有一天會被記得還回來。

 

  (同刊於《有荷》文學雜誌第十三期)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失物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反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